两字冰

取关随意

思美人兮在我前

偶然间看到了酸斋关于太白和山谷的两篇东西。


当涂郡有脱靴亭以谪仙采石得名乃绘之图而赞以诗

锦袍兮乌帻,神清兮气逸。

凌铄兮万象,麾斥兮八极。

我思古人兮李太白,孰为使之朝禁林而暮采石也。

其天宝之嬖倖欤,公则何所于欣戚。


山谷守当涂方九日而被谤谪宜州遂作返棹图而系之诗

幅巾兮野服,貌腴兮神肃。

孤鶱兮风雅,唾视兮爵禄。

我思古人兮黄山谷,曷为使之六年僰道而九日姑孰也。

其符绍之朋党欤,公则何所于荣辱。


这俩显然是刻意搞得很相似,应该是同时写的。其实把太白和山谷单独放一起这种操作就让我感到有些奇怪,毕竟太白山谷一起在后人文章里出现的场景,一般都是李杜苏黄同时出现的情况。(当然也可能是古诗文网没录全或者是没传下来……)而且酸斋他居然还会画画么……能文能武能吹笛能买药,居然还会画画……啊我好了!


但有趣的是,他对太白和山谷的理解,显然和我对他们的理解大相径庭。事实上,我会感觉酸斋对太白和山谷的理解都多少带上了他自己的影子。


他心目中的太白其实接近大众刻板印象中的太白😂。锦袍乌巾,神清气逸,超然出尘,不在乎兴戚的那个谪仙人。但其实对我而言,太白的魅力正在于他对功名利禄终生的追求和求之不得时天真的痛苦。


至于他心中的山谷,好像接近于某种……苦行僧一般的形象?说山谷可以不在乎荣辱,这一点我倒是基本认同,但是说山谷可以唾视爵禄,我觉得倒不至于。他若真的唾视爵禄,早该江湖归舟了。正是因为他有强烈的家庭责任感,志在江湖的他才会因为一份微薄的爵禄在官场下层磋磨一生。


说到底,不在乎荣辱兴戚,超然放浪,唾视爵禄的那个人,终究还是酸斋自己。他是真能孑然一身,然后满船明月卧芦花的。我喜欢那个酸斋在钱塘市上卖人间第一快活丸的故事,不知真假,但是像他。


(标题来自贯云石《桃花岩》。)

评论

热度(8)